都說茅台假酒多,其實茅台作為醬酒,造假也收購老酒並不容易。其實市場上,假酒最多的還是濃香型,一方面,濃香型白酒多,一方面,濃香型白酒造假容易。為什麼這麼說呢?一起來看看以下內容你就明白了!

  濃香型大曲酒釀造以高粱為制酒原料,優質小麥、大麥、豌豆混合配料,培制中、高溫曲,泥窖固態發酵,采用續糟(或渣)配料,混蒸混燒,量質摘酒,原度酒貯存,精心勾兌。最能體現濃香型大曲酒釀造工藝特點,而有別於其他諸種香型白酒工藝特點的三句話則是“泥窖固態發酵,采用續糟老酒收購(或渣)配料,混蒸混燒。

  濃香型白酒的香氣以窖香、糟香、曲香、陳香最突出。後來,許多產品通過降度以後,讓人感受到非常明顯的糧食的氣味,所以現在濃香型白酒的香氣,大概可以分為糧香、窖香、糟香、曲香、陳香。

  高品質的濃香型白酒,對環境、技藝和工匠的要求極高,濃香型白酒也是工藝最為復雜、釀造成本最高的釀造方式。從原料甄選、包包曲制曲、古法釀造、按質摘酒、陳釀、基酒勾兌,均要經過“42道防線”衍生並提升的18個關鍵點和76個專檢點,108道工序。然而,如此嚴苛的工藝所生產出的基酒,經過“優中選優、花中選花、好中選好”後,僅僅只有老酒收購不到20%才有機會成為極為稀缺、彌足珍貴的濃香型白酒。

  濃香型白酒,因其度數普遍偏低、口感較柔和,香氣較濃郁,深受大眾喜愛,是我國消費量最大的白酒類型之一。然而,濃香型白酒領域也是不法商販的聚集地,三精一水勾兌的劣質酒泛濫,更有甚者,一口酒裡面能含17種添加劑。這樣的行為,不僅嚴重傷害了喝酒者的健康,也毀壞了白酒行業的聲譽,實在是令人深惡痛絕。

  那麼,濃香型白酒為什麼這麼容易被造假呢?

  一“香”能遮百醜:濃香型白酒,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濃郁的酒香,使白酒喝起來更加令人愉悅,但它的香味從何而來? 我們知道,純糧白酒的釀造,需要經歷多次蒸煮、發酵,它的香味是糧食在發酵過程中自然形成的。比如:高粱的香、玉米的甜、大米的淨、大麥的衝…… 後來,有化學家們對白酒進行研究,終於發現了白酒香味的來源——己酸乙酯和丁酸乙酯,於是,許多酒廠索性不再釀酒,改用“調香”實現白酒的各種香味。 清香型配方有——冰乙酸、乙酸乙酯、乳酸乙酯、乳酸、糖精等7種添加劑。

  濃香型白酒有——冰乙酸、乙醛、糖精、蛋白糖等17種添加劑。 一直被詩人、酒友稱贊的“濃香酒氣”,現在被這種叫做“酯”的化學物質取代了。想更香,就放入更多的“酯”類化學物質。 與自帶“獨家香氣”的醬香型、米香型等白酒不同,濃香型白酒的香,濃烈,卻沒有明確的標准,很容易一香遮百醜。 即便是專業鑒酒師,在鑒別濃香型白酒的時候,往往也只需鑒別出香氣是否協調,主體香是否突出,有沒有其它邪雜氣味等等。這就給“調香”、“勾兌”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可操作空間。酒廠不論采用什麼原料、工藝,只要能夠調出符合這個籠統標准的香味,就可以生產濃香型白酒。

  一“低”可混魚龍:現在,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說法——喝低度酒更健康。 果真如此嗎? 以醬香型白酒為例,經過一系列蒸煮、發酵,蒸餾出的白酒,達到53度左右時,口感和香味最佳。如果要降低度數,就需要往裡面兌水,再處理,然而,這樣一來,醬香味就會變淡,口感也會變差,喝了反而不健康。因此,只能是53度左右。

  然而,如果白酒的香味原本就是用香精、香料調出的;口感原本就是用糖精、甜蜜素調出來的。那麼,想要生產低度酒,只需按比例多加水,多加香精香料和糖精甜蜜素就可以了。除了酒本身的質量降低,香還是那個香,味還是那個味,而且,一噸食用酒精可以兌更多瓶酒,成本更低了。 對喝酒者而言,低度酒只是讓自己喝得更爽,能喝得更多,喝到體內的食用酒精不僅沒有減少,香精糖精反而多了,這怎麼可能更健康呢? 而濃香型白酒,其香味來源、口感成因,是做低度酒“得天獨厚”的條件,被各種添加劑糟蹋,也就在所難免了。所以說,提倡低度酒,只是給了不良酒商更多機會,對消費者有害無益。

  一“新”打開魔盒:濃香型白酒容易被“糟蹋”,除了香氣、口感可操作空間太大,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可以用食用酒精兌水這種所謂的白酒新工藝大批量生產。 濃香型白酒的特點是窖香濃郁,香味協調,不加食用酒精就沒可能釀造出濃香型白酒。食用酒精勾兌是一種生產工藝,是符合國家標准的。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添加食用酒精。 他說的並沒有錯,而且,食用酒精也不等同於會危害人體的工業酒精。

  勾兌白酒用的食收購老酒用酒精,通常是玉米、薯干等原料,經過工業手法,生產出的高純度酒精。然而,問題就在於,食用酒精除了乙醇本身,再無其他豐富的微量元素,由它勾兌出來的白酒,即無糧香,也無酒味,需要另外添加香精、糖精等物質,才能調出人們喜歡的香味和口感。理論上,只要三精一水充足,這樣的白酒可以無限量生產。

  如此低成本、易操作的造酒方式,難怪可以“長盛不衰”。只不過,隨著消費者對白酒知識的了解增多,這樣的白酒越來越失去市場。

  想要喝到好酒真酒還是需要自釀自喝才放心啊,切勿貪小便宜,害了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購老酒
    全站熱搜

    spitt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