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擇除濕干燥機過程時,鑒別材料的乾燥機干燥性能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物料可以分成吸濕性和非吸濕性兩種。吸濕性物料能夠從周圍環境吸收水分,非吸濕性材料不能從環境中吸收水分。對於非吸濕性物料,任何環境中存在的水分都保留在表面,成為“表面水分”而易於被清除。不過由非吸濕性物料制成的膠粒也可能因為添加劑或填料的作用而變得具有吸濕性。

  對流式干燥機對於非吸濕性物料,可以使用熱風干燥機進行干燥。因為水分只是被物料與水的界面張力松散地約束,易於去除。此類機器的原理是,利用風扇來吸收環境中的空氣並將其加熱到干燥特定物料所要求的溫度,被加熱後的空氣經過干燥料鬥,並通過對流的方式加熱物料以除去水分。

  對吸濕性物料的干燥一般選用微波干燥設備最好:實驗型噴霧乾燥機第一個干燥段是重點放在材料內部;第二個干燥段則將物料表面的水分冷凍乾燥機蒸發掉,此時干燥速度緩慢降低,而被干燥物料的溫度開始上升;在最後一個階段,物料達到與干燥氣體的吸濕平衡。在這個階段,內部和外部間的溫度差別將被消除。

  目前,生產干燥空氣最為普遍的方法是利用干燥氣體發生器。該設備以由兩個分子篩組成的吸附性干燥器為核心,空氣中的水分在這裡被吸收。在干燥狀態下,空氣流經分子篩,分子篩吸收氣體中的水分,為干燥提供除濕氣體。在萃取濃縮再生狀態下,分子篩被熱空氣加熱至再生溫度。流經分子篩的氣體收集被除去的水分,並將其帶至周圍環境中。另一種生成干動化機械設備燥氣體的方法是降低壓縮氣體的壓力。這種方法的好處是供應網絡中的壓縮氣體有著較低的壓力露點。在壓力降低以後,其露點達到0℃左右。如果需要更低的露點,可以利用膜式或吸附式干燥器在壓縮空氣壓力降低之前進一步降低空氣的露點。

  在除濕空氣干燥中,生產干燥氣體所需的能量必須進行額外計算。在吸附式干燥中,再生狀態的分子篩必須從干燥態的溫度(約60℃)被加熱至再生溫度(約200℃)。為此,通常的做法是通過分子篩將被加熱氣體連續加熱至再生溫度,直至它在離開分子篩時達到特定溫度。理論上再生所必要的能量由加熱分子篩及其內部吸附的水所需要的能量、克服分子篩對水的附著力所需要的能量、蒸發水分和水蒸汽升溫所必需的能量幾個部分組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乾燥機
    全站熱搜

    spitt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