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一款葡萄酒品質好壞的因素有很多,但最直接的收購老酒就是釀酒葡萄的品質,而決定釀酒葡萄品質的因素中,年份是關鍵的一環,好年份中的葡萄品質優異,壞年份則讓人擔憂,那麼年份的好壞究竟如何定義呢?怎樣的年份才是好年份?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年份”?

  所謂“年份”,指的就是釀酒用的葡萄收成的那一年。年份之所以值得關注,是因為某個特定年份的氣候會對當年的收成質量造成影響。每一年,專業的葡萄酒媒體都會依據氣候條件對年份進行評分,制訂非常詳盡的年份參考,引導消費者哪些年份適合當下飲用,以及哪些年份還能夠陳放一定時間。

  “年份差異”體現在哪些地方?

  葡萄酒的年份差異(Vintage Variety),其實指的就是受葡萄種植季節(包括春季開花期、夏季以及收獲期)的天氣狀況影響而導致的葡萄酒口味上的差異。世界上不同的葡萄產區,其每年的天氣狀況變化也有大有小。因此,一部分產區的年份差異要比另外一部分產區大得多。具體哪些天氣因素會導致產區的年份差異更大?請繼續往下看。

  雨水決定年份好壞?

  在釀酒師們看來,影響年份的兩大因素是雨水和氣溫;而在這兩者之中,雨水對葡萄酒品質的影響更加顯著。

  例如,在葡萄成長期早期如果陰雨天過多,會影響年輕葡萄藤的光合作用,降低產量;而如果在成長期的末期出現降雨,會導致葡萄果實由於水分太多而喪失風味。

  總體而言,葡萄適合生長在年降雨量介於600~800毫米的地區;對葡萄來說,無論什麼季節,過多的降雨都會帶來困擾。也正因如此,氣候(降雨)相對穩定的加州等新世界產區對於年份差異就不太敏感,而像勃艮第(Burgundy)、波爾多、意大利北部以及美國俄勒岡州等氣候變化波動較大的地區,唐三鏡胡星傑告訴大家不同年份間的降雨也會相差較大,因而葡萄酒的年份也就顯得異常重要了。

  年份差異小常識

  由於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相隔整整6個月,因此即使是一個對於法國來說很壞的年份,對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來說卻可能是一個好年份;由於葡萄品種的差異,一個對於紅葡萄酒來說較差的年份,對白葡萄酒有時候卻是一個好年份:較為涼爽的氣候有助於培養白葡萄酒的清新口感以及酸度。老酒收購

  假如你偏愛酒體雄壯、果味濃厚的葡萄酒,又想嘗試一下法國或俄勒岡州的出品的話,可以挑選一些氣候較熱的年份來品嘗;有時候葡萄酒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蘇醒”。假如你手上有一瓶名莊的壞年份酒,不妨等待幾年再打開來品嘗,也許口感會好得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購老酒
    全站熱搜

    spitt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